close

【小萌篇】

 

『毛魚!毛魚!不會泅水!』。

 

毛家瑜的綽號叫毛魚。到了夏天游泳的季節,總是有些不懷好意的男生們,沖著毛家瑜大叫。

 

毛家瑜聽了滿心委曲,眼淚在眼眶裡猛打轉,但是她告訴自己絶對不可以認輸,便把淚吞回去,對著男生們大吼:『你們再講就是喜歡我!』。男生們一聽立刻做了鬼臉向她吐舌頭:『屁咧,恰查某!』。毛家瑜狠狠地瞪著其中個頭最大,皮膚最黝黑的男生,就是他!這個害自己怕水的元兇。毛家瑜親身體驗過水的兇猛,當時她年紀還小,記憶模楜不清了,但是身體牢牢印記那天落水的恐懼,只要看到湍急的溪水,毛家瑜仍然會不自覺發抖。

 

毛家是台東山地部落少數幾家平地人,在鎮上開了間小雜貨店。毛爸爸為人熱心開朗,工作之餘常常貢獻一己之力處理村裡大小事。他是消防局的義消,游泳超強,連原住民都游不過他,家裡展示著好幾座運動大會得來的獎杯。毛家瑜的哥哥毛家杰,從國小開始就是游泳校隊首席,代表學校南征北討,是學校的熱門人物,但是他和村長的兒子是死對頭,互看不順眼。

 

從小是哥哥的跟屁蟲,哥哥走到哪她就跟到哪,寸步不離。家杰只好讓她時時刻刻黏在身邊,就連去溪邊玩耍時也一樣,毛家瑜最喜歡看爸爸和哥哥在水裡游泳的英姿,陽光照著水面閃閃發光,爸爸和哥哥的身體像鑲了鑽石一樣閃耀燦爛。

 

有天家杰和村長的兒子為了搶水域起口角,『你真以為你很強喔!有本事就來比啊!』在大夥起閧下,兩人挑了危險水域做為比賽場地,誰先游上岸誰就贏。毛家杰贏了,村長的兒子狼狽追趕,落後一大截,還喝了好幾口水。『你這麼爛,連我妹都比你強!』家杰嘴上不饒人,村長的兒子惱羞成怒。突然伸手用力一堆摘了野花做獎品要獻給哥哥的毛家瑜,她瞬時騰空飛起,一頭栽進水中。

 

原來這才是水的真面目啊!表面波光粼漓,但內心卻闇黑無底,在水裡就算撕裂喉嚨也喊不出聲,進水的耳膜吞蝕了聲音,胸口的呼吸慢慢消失殆盡,睜大的眼瞳看見是慘綠的混沌。

 

毛爸衝進人群,一把拎起毛家瑜的雙脚並且大力拍她的背,毛家瑜頭下脚上倒栽蔥,過了一會兒終於嗆出一大口水,接著放聲大哭,整個過程就像嬰兒出生的畫面一般,看得眾人緊張到頭皮發麻。聽到哭聲後大夥都鬆了口氣說:『免驚!免驚!帶去收驚就好了!』

 

毛媽緊緊抱著女兒不肯鬆手,毛家瑜也在媽媽懷裡盡情撒嬌。毛家杰看著妹妹說:『毛魚,你差點死翹翹耶!』。毛家瑜一聽,小臉從媽媽懷裡抬起,氣嘟嘟地反駁哥哥:『我才不會死翹翹呢!因為我還要吃好多好多生日蛋糕。』

 

對毛家瑜而言,生日蛋糕是全世界最漂亮最好吃的東西了。滑滑細細的鮮奶油,入口即化的海綿蛋糕,還有五顏六色的蠟燭。每一口甜蜜的滿足,都讓毛家瑜覺得自己是住在城堡裡的小公主。比起過新年,毛家瑜更期待過生日,不單過自己的生日,還搶著幫家裡其他人過生日,吹蠟燭、許願、切蛋糕,毛家瑜巴不得每天都能過生日。

 

當天晚上,毛爸特地騎了好久的機車下山去買了個生日蛋糕,慶祝毛家瑜平安無事。毛家瑜雖然撿回一條命,卻從此失去了游泳的膽子,她無法像崇拜的爸爸和哥哥一樣,在水中有如魚般怡然自得。毛家瑜在水裡總是四肢緊張,導致她的泳姿滑稽可笑。每次上游泳課就像看笑鬧劇,全班在游泳池旁看著毛家瑜游泳,笑得東倒西歪,就連老師也忍不住偷笑。

 

毛家瑜痛恨毛魚這個綽號,像是詛咒她這輩子都怕水,都學不好游泳。

 

  *  *


IMG_4772拷貝 

 

變成少女的毛家瑜,雖然還是喜歡過生日,但開始注意身材,不像以前大吃特吃生日蛋糕。每當她壓抑自己的食慾,只吃一小塊生日蛋糕,爸爸和哥哥就在旁邊拿小時候『為了吃生日蛋糕可以是金剛不死之身』的事來嘲弄她。毛家瑜是刻意少吃,但是她發現一向愛吃甜食的媽媽,近來卻變得害怕吃甜食。

 

一天,毛家瑜上體育課時,被通知媽媽緊急送醫了。

 

衝進醫院,迎面而來刺鼻的藥水味,讓毛家瑜的心情緊繃。白色牆面乍看之下亮潔無瑕,但更像看透生老病死的冷漠無情。她看到爸爸跟醫生神情嚴肅地談論病情,哥哥則是坐在椅上,一語不發地看著天花板。毛家瑜抓緊了衣領,走進病房。媽媽虛弱地躺在床上,身體連接著數根管線,媽媽看來更瘦小了,小到讓單人床看來就像雙人床一樣寬大。醫生宣告了毛媽是胃癌末期,頂多還有一年光景。

 

那年重病的毛媽執意要幫毛家瑜慶生,毛爸買了生日蛋糕一家子就在病房裡慶祝。蛋糕上插著十二根蠟燭,毛媽說:『有十二根蠟燭,小瑜可以許十二個願望喔!』毛家瑜望了望媽媽,她知道媽媽忍著胃絞痛的折磨,努力地笑。

 

『我只有一個願望,就是妳趕快好起來!』她再也說不下去,哇得一聲哭了出來。『小瑜不要哭!妳知道嗎?媽媽最喜歡看妳笑了,妳笑起來最漂亮了。』

 

毛家瑜從那天後,便沒有再掉過一滴淚,她開始燦爛的笑。媽媽的葬禮上,爸爸和哥哥早已哭成淚人兒,毛家瑜還是笑著。就算她恨死了上天奪走一個好媽媽的生命,毛家瑜仍然是笑的。為了讓媽媽在天上能看見自己的笑容,毛家瑜時時刻刻努力的笑著。

 

只要毛家瑜一笑,周圍的人都想跟著她一起笑,因為她的笑,總讓人覺得世界是美好的。沒有人懷疑毛家瑜的笑容是不真誠的、是刻意的。只有毛家瑜自己知道她的笑早就凝結在臉上,成為掩飾內心傷痛的面具,無法取下。

 

高中美容科畢業後,毛家瑜幸運地找到了台北的工作。一開始她很高興可以北上,進入繁華都市,但隨著到職的日子愈來愈近,想到自己離開後,就剩下爸爸孤單一個人,就再也開心不起來,甚至不想去台北了。

 

給媽媽上了一柱香,毛家瑜就要啓程了!毛爸催促著毛家瑜叫她快一點,趕不上公車的話,火車也會趕不上。

 

『下次回來前,要記得打電話,我來車站接妳。』毛家瑜沒回答只是點點頭。爸接著說『不用担心我啦!安啦!』公車發著快要解體的巨響,遲緩緩地開來。

 

『爸!那我走了,我會打電話給你!』毛爸點點頭,緊閉著雙唇,努力不讓女兒看出自己的難過。

 

下山的公車一站又一站向火車站駛去一回頭家已經在遠方了。

 

  *  * 

 

都會的繁華和喧鬧,讓毛家瑜大開眼界,也讓毛家瑜產生了自卑心理。台北女孩子個個穿著時尚,妝扮亮麗,說話走路都散發著氣質與格調,跟自己土里土氣的樣子完全不一樣。

 

毛爸勸毛家瑜辛苦賺的錢要省點用,電話費很貴,不要每天打回家。但是才剛來台北三個多月,毛家瑜怎麼可能不想家,在電話一頭說著說著便嗚咽起來。毛爸對她說:『小瑜!你要堅強爸爸才會放心。偶爾打電話回家就好。爸爸又不會不見了,你怕什麼?』毛家瑜第二天忍著不再打電話回家,漸漸變成每星期打一回,一年多後,適應了台北的生活,變成一個月打一次。雖然打電話回家次數變少了,但是每年父親節,她一定回家過節,毛爸也一定去車站接她。

 

幾年過去了,毛家瑜也有了台北女孩的外表,穿著當季流行的日韓服飾,化著入時的彩妝,可她心裡比任何人都吹毛求疵自己那張帶著鄉下土氣的臉,絶不讓人看到卸妝後的素顏。雖然對長相沒信心,她的笑容卻令人難以抗拒,就是這樣的甜笑,吸引了放浪不羈的姜將。

 

二人第一次相遇,是朋友在西門町夜店的聚會。姜將第一眼就喜歡上毛家瑜,找機會和她搭話『妳叫什麼名字?』『我叫小萌!』來台北後,毛家瑜便把毛魚這個綽號丟進地獄裡,給自己新取了這個小名。只要把毛魚快速唸上幾遍,二個字就自然融合成『萌』這個字。『好特別!』姜將深情地望著她,讓她難為情地低著頭。

 

姜將是有錢爸媽寵壞的媽寶,身材漂亮的海灘男孩,最熱愛衝浪。他一直要教毛家瑜,但她還是怕水,只想靜靜坐在沙灘上看姜將衝浪,看他帥氣地站在浪頭上,好似海浪都臣服在脚下任他操控。毛家瑜曾認為水不可能被主宰,但這個男人做到了!金色的陽光灑在姜將臉上,就和爸爸還有哥哥游泳時一樣,姜將臉上也鑲了寶石閃爍著光芒。

 

毛家瑜是打從心底喜歡著姜將!

 

愛衝浪的人,最愛追逐颱風前捲起的巨濤。莫拉克颱風即將登陸,姜將要毛家瑜陪他去宜蘭。毛家瑜不肯,因為二天後就是父親節了,她要回台東陪爸爸。『陪爸爸!妳到底幾歲啊?』姜將嘲笑她。毛家瑜不喜歡姜將這種口吻,回了一句話:『我爸很愛我,我一定要回去陪他過節!』。

 

姜將不喜歡被拒絕,尤其被女人拒絕。從小向媽媽要甚麼有甚麼的寵溺,讓他硬是要坳個贏。

 

『那妳比較愛我,還是比較愛妳爸?』

 

『如果你愛我的話,就陪我,不要回去了好不好?』姜將知道毛家瑜心軟,撒嬌似地雙手環抱她,動搖她回去的念頭。

 

『少回去一次,爸爸會原諒我的,父親節當天打個電話回去就好!』她對自己這麼說。

 

在往宜蘭的路上,毛家瑜腦海浮現北上那天在車站爸爸送她的身影。

 

那天,隨著車愈開愈遠,爸爸的笑臉消失在水平線的另一端!

 

IMG_8381拷貝  

arrow
arrow

    西門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