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黃猛雄】

 

大家都說黃猛雄這孩子將來一定有出息。


官太太們手中捧著黃猛雄親手做的仕女包,都喜上眉稍笑得嘴巴老半天沒法合上。

分明是零碎的花布拼湊而成,怎麼到了黃猛雄手上就變為山的影,海的麗,活脫脫像是捧著位名家的大作在手裡。這還不算什麼,五彩華麗的刺繡,璀燦的珠飾搭配,非但不招搖還顯得貴氣高雅,再加上有的款式還用了進口法式蕾絲,這畫龍點睛的洋味,配旗袍配洋裝都適合,讓這些官太太們愛到心坎兒去,緊抓在手上不肯放,要是誰敢多看一眼,想占為己有,就要跟誰拼命。


跟著國民政府來台,衡陽路知名上海高級綢緞莊華品軒的黃老闆,愈聽官太太們對黃猛雄的誇讚,心裏的火就燒得愈旺。等官太太們心滿意足地採購完畢,前脚才踏出華品軒的門,他收回打躬作揖的笑容直逼後堂,把師傅們、黃猛雄還有太太叫到跟前來,氣得拍桌大駡:『是誰又讓猛雄進了裁縫間?我已經說過誰再讓他進去,誰就給我滾,到底是誰?』


『爸,是我自己偷溜進去的,不關別人的事。因為我答應了秦太太要給她做包包,所以這真是最後一次了,以後不會再犯。』黃猛雄說話時,滿臉真誠的悔意。黃老闆一看,氣消了一半說:『我說最後一次,你不准再進去裁縫間。』說完後,轉向猛雄的媽:『我叫妳盯他緊一點,妳是盯到哪去了,就是被妳寵的!』


在黃家,誰不寵黃猛雄呢?一出生就帶著晶瑩的大眼睛,一頭黑如絲綢的頭髮,著實是個漂亮孩子,讓每個人都像中了咒似地偏愛他。因為是高級綢緞莊的少爺,雖然身為男孩,從小喜歡花布和衣裳,也並非怪事,況且媽媽又是名畫家的閏女,黃猛雄理所當然對藝術創作有高人一等的天份。只是當他開始自己動手縫縫繡繡時,卻讓父親極為不悅,在父親心中男師傅們是為了糊口,不然堂堂男子漢誰會願意成天做針線活。


黃猛雄是黃老闆得到四千金後,好不容易盼來的兒子,華品軒唯一的繼承人。黃老闆花了大錢請當時政商名流御用的命理師,給兒子取了『猛雄』當名字,這二字不但能讓家門興旺,也能光宗耀祖,孩子的前途一片看好。就算猛雄這二字跟自己皮膚白淨,活像個洋娃娃的兒子百般不配,黃老闆也不以為意,男孩名就是要剛硬,叫久了習慣就好。只是黃猛雄怎麼樣都無法與自己的名字和平相處,還刻意給自己取了個英文名Tommy,想逃避說出自己名字時的彆扭。但是有些同學們不放過捉弄他的機會,有事沒事就故意壓低音調咆吼他的名字,或是用滑稽的動作嘲笑他。


十六歲,黃猛雄進了台北知名的天主教男子學校就讀,黃家壓根兒不是教徒,家裏還供著大大的菩薩像,只是這所學校的學生不是官二代就是富二代,為了黃家的未來,硬是透過關係把兒子送進去。剛進高中時,課餘時間黃猛雄還會沒事來裁縫間晃晃,用眼睛偷學幾招師傅的絕活。但自從上了高二後,黃猛雄的身影就再沒接近過,課餘時間,跟著班上的好朋友們一起打籃球,或是一起去西門町去看勞勃瑞福的好萊塢新片。勞勃瑞福是黃猛雄的偶像,房間裡掛滿了他的海報,黃猛雄常常站在鏡子前,假裝勞勃瑞福那雙深情的眼睛注視自己。


晚餐桌上,黃猛雄一個勁地跟家裏人分享著學校發生的事,阿毛、方華、左家豪這幾個的名字最常出現。只不過每當黃猛雄講起左家豪時,會用更多篇幅誇讚他,恨不得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他的好。


黃猛雄的母親邊聽邊笑:『真沒聽過你這樣誇一個人,那個左家豪還真有二下子,把我這個心高氣傲的兒子給收服了呢!』


『才不是收服呢?只是


『只是遇到了勁敵了吧,那左家豪是外交官的兒子,外文說得轉溜溜的,功課好長得也好,聽說和猛雄並列學校風雲人物!』黃猛雄的姐姐說道。


『外交官的兒子,好啊!保持好交情,有空請來家裡玩玩。』黃老闆呵呵笑道。


這個年代正是西門町的全盛時期,因為熱絡的電影產業,成為全台灣最高檔的消費娛樂區。黃老闆想把生意觸脚伸入中華商場,準備開一間販賣從歐美批來成衣的服飾店。這樣不用花工錢養師傅,開銷省了大半,洋貨又能賣到好價錢。黃老闆看準了這門生意鐵定賺,之後再進軍百貨公司,生意日後擴大到全省,也是指日可待的事。


黃老闆心喜自己給最疼的小兒子,打好事業的基礎。一直以來黃猛雄活在所有人的關愛、讚揚和呵護之下,但誰也沒有發現,一丁點兒都沒有發現,他雙眼不時閃過孤寂的眼神。


IMG_5683拷貝  


      *   *


黃猛雄感覺到左家豪最近似有若無地疏遠他。


黃猛雄愈發在意,左家豪就愈避著他,因此他的心情隨左家豪今天是否跟他說了話,打了招呼,向他微笑而患得患失。


夜深人靜,只要想到左家豪的笑容不是對著自己,心撕裂的痛就讓他全身發冷、僵直。


隔日放學時分,黃猛雄要左家豪跟他到體育館的球具間,表示有話跟他說。


『你為什麼最近要這樣對我,我做錯了什麼你就說出來!』二人一進球具間,黃猛雄便扯著左家豪的衣襟,滿腹委曲的問道。左家豪沒有吭聲,目光避著黃猛雄。


『我要你看著我,看著我說!』左家豪正視了黃猛雄,這眼神看破了黃猛雄長久以來藏在心底的孤寂,想要得到愛的孤寂,一下子無法阻擋。


左家豪伸手抓住了黃猛雄的衣領,托向自己,在夕陽光直接射進窗戶的那一刻,左家豪的唇濡溼了黃猛雄的唇,二人投射在地的影子,自然地絆在一起。


二人依偎在球具間的白色地墊上,等到月光冒出頭才捨得回家。黃猛雄那時還沒意識到,失去這份刻骨銘心的初戀,會在二週後。左家豪毫無預警跟父親調任美國,前程一片大好,黃猛雄只是生命中瞬開的櫻花,那樣地美又那樣地不著痕跡。


然而,黃猛雄不也得走上雙親鋪好的康莊大道嗎?


大學還沒畢業,爸媽就託人做媒了,對方是營造業的獨生女,這麼一門好親事,黃老闆樂得飛上天。全台灣誰不知道,政府推動十大建設,帶動建築,最賺錢的行業就屬營造建設公司。


晶晶是個標準的美人胚子,明眸皓齒,站在黃猛雄身邊一點也不遜色,無憂的笑容像瓷娃娃一樣純淨。男子若有如此佳人相伴,夫復何求!


訂婚前一夜,黃猛雄感到前所未有的徬徨,這份快要腐蝕掉他的忐忑,讓他走進了公園的深處,他只想回溫左家豪鑲在心上的愛,放任自己最後一次宣洩這苦楚,天亮之後,再做回好人。


只是,當黃猛雄再踏進家門時,從訂婚那天算起已過了三天。


從華品軒大門走進,穿過風情萬種耀眼奪目的綢布牆,再走過連接前廳後堂的中庭,火紅的薔薇,開得四方招搖。進了後堂,神案、茶几、太師椅和花瓶全打掃得一塵不染,黃家上上下下一切如常,一貫優雅如昔,沒殘餘絲毫訂婚當日鬧得翻天覆地的痕跡。那天準新郎缺席,準親家氣得發狂,指著黃老闆的鼻子破口大駡,黃家能娶到晶晶是高攀,還給臉不要臉,不過就是個賣布賣衣服的,也不惦惦自個兒的份量。黃老闆一次又一次鞠躬賠罪,黃夫人就差沒有跪下來請求原諒。吵得不可開交之際,一聲淒濿的綢布撕裂,大夥鴉雀無聲,晶晶手裡握著剪刀,身上那件黃猛雄設計的小禮服,如同她的心,支離破碎。


黃猛雄踉蹌跪在菩薩面前,黃老闆怒火中燒,冷不防一棍打在黃猛雄背上,痛得他向前縮,接著又一棍,再一棍一棍棍往死裏打,駡道:『不孝子,臉都給你丟光!丟光!』。


黃夫人哭著說:『你到底是去了哪裏?』


『新公園!』聲音雖小,但這三個字頓時震憾所有人,無法置信。誰都知道那代表禁忌的話題,那些見不得光的可恥。


黃老闆癱軟在椅子上,用木棍指著黃猛雄的母親,有氣無力的駡道:『妳生的好兒子,妳養的好兒子!』


從來都是黃家最閃亮的一顆星,現在看起來異常的礙眼。大家嘴上這個會有出息的獨子,現在傳遍千里是黃家門上的活蛆,醜陋又恥辱。


這個家再也容不下黃猛雄!


      *   *

 

來到西門町多少年,黃猛雄已經算不清了。


剛窩居這塊地方,每日黃昏,黃猛雄就站在西門町的邊圍,中間隔著中華商場,晀望衡陽路方向,不過區區十多分鐘的脚程,卻像楚河漢界般遙遠。很長一段時間,他是具行屍走肉,直到經過一家西服店,聽到了縫紉機噠噠的聲音,電擊著他已死的心。他又活過來了開始到裁縫店和布店,向人低價收購零碎的布,有時好運還能拿到免費的,一針一線地,縫補破碎的人生。他終究沒讓自己失望,賣光所有花布包的那一天,黃猛雄望著天淚流滿面。


憑著出色的才華,不久之後他就在西門町開了一家服飾店,專門為趕時髦的年輕女孩翻製歐美日本雜誌上的洋裝和配件。因為做工精細,價格便宜,一下子就成了最火紅的店家。某天傍晚,黃猛雄趕著縫裙角布邊時,華品軒的老師傅來了。老師傅原以為被逐出家門的少爺,在外頭一定吃了不少苦。但是眼前的黃猛雄,打扮穿著就像畫刊上的洋人模特兒有品味,他美麗的臉龐,沒有被現實折磨得百孔千瘡,反而琢磨得光彩奪目。


『師傅啊!該吃的苦我都沒少吃,也都熬過來了!』黃猛雄啐了口煙。


『老闆打算把店收起來移民加拿大,你那些姊姊、姊夫們趁家裡沒有你,把該分的都快搶光了!』老師傅嘆了口氣說:『回去認錯吧!自你走後,老闆嘴上不說,心裡還是掛念著你!這是老闆娘託我拿來的,她說如果你堅持不回來,這些是她為你攢下來的私房錢!』。盒子裡裝的全是母親最值錢的首飾和金子,還有名錶,他眼眶紅了。


八零年代,西區商圈逐日没落,商業重心移往東區,衡陽路上綢緞莊生意每況愈下,黃家賣鋪,舉家移民,留下黃猛雄一個人。


對在西門町如魚得水的黃猛雄來說,危機卻是轉機,時至中年已經是擁有九家潮店的老闆,常在紅樓後街出没尋歡作樂,是老同志以及小朋友們暱稱的熊媽,是人到中年發福,樣子可愛得像隻熊?還是因為他不喜歡被叫猛雄所以叫熊媽?又或是有名的Gay得要有個封號?這些都不打緊,黃猛雄不想去定義,他只是覺得熊媽代表了最真實和最快樂的自己。


而黃猛雄這三個字,是被斷開的過去,無法抺滅但也不想觸碰。只有拿出身分證或是健保卡時,這三個悚目驚心的字,像是幫著父親控訴自己的罪,一個無法盡孝道的孽子。


今天,要去趟天后宮,帶著新上班的美眉們,給媽祖上柱香;順便也為遠方的家人祈福,祝他們身體安康,事事如意。


西門町-曹西平展演技 (4)  

arrow
arrow

    西門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